首页 > 理论 > 评论言论 正文

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4-04-03 | 打印 | 字号:TT

  警钟长鸣,慎终如始。3月2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用身边人身边事再打“防疫针”、再敲“警示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地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鲜明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出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的重大论断,对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坚决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用好警示教育这一剂“醒脑良药”,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用彻底的自我革命锤炼自己。

  要严于律己,涵养清廉本色。严于律己,是修身之本、立人之基。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把严于律己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滋生腐败最先突破的是廉洁自律这道道德防线,保持清廉必须固守廉洁自律这条底线,要时刻反省自身,慎独慎微,不为外物所惑,不为私欲所动。正所谓,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广大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用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坚定和执着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铸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锻造优秀的政治品格,以高度自律涵养清廉本色。

  要严负其责,彰显为民情怀。严负其责,是担当之魂、奉献之光。严负其责,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勇于承担,敢于拼搏。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之情,牢固树立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用心用情把群众急难愁盼的“小百分比”办成“百分之百”。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用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过硬作风站稳人民立场,以恪尽职守彰显为民之情。

  要严管所辖,大兴务实之风。严管所辖,是管理之要、治国之纲。严管就是厚爱,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肃纲纪、敢于较真,才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体会到严管中蕴含的大爱、督促里饱含的温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任重道远,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方法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奋力真抓实干,以守土有方推进事业发展。

  新思想彰显实践伟力,新征程铁纪保驾护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为准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刘立祥)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